瀛洲

今年一定更(咕咕咕!

开荒 叁拾四

儿行千里母担忧(不)

#见父母/不见父母/见父母/不见父母/见父母/不见父母/见……

#还是见一见吧








  修炼到了这个境地,虽称不上什么无敌,却也算寒暑难侵,院落里很安静,一片枯败的景象,缺少人气,叶凡看着紧锁的门,通体发冷。

  他进入了房中,屋子看样子久无人居住了,都蒙了一层尘,这让他心中更恐惧了。

  自他从乱古归来,所见之人,所遇之事,都与曾经有了些许不同,唯独这个场景未变分毫。他跌跌撞撞闯入卧室,翻开那本笔记,还是那句让他揪心的话。

  “我恍惚间又看到了小凡,见到他回来了,可是醒来却发现什么也没有,只是脸上有些冰凉的泪!”

  熟悉到无法释怀。

  日记本从失了力道的指间脱落,叶凡捂住双眼,泪水夺眶而出。

  前后两世,数不清多少个纪元。经历了那么多艰辛,遭遇了那么多磨难,他一时竟想不明白重来一世自己究竟是为了什么。

  不知对错的过去,看不见祸福的未来,无法弥补的遗憾,思来想去,竟像是一事无成。

  没有了上一次那样的歇斯底里,叶凡的心空空荡荡,他双眼无神抱着膝坐在那里一动不动,悲伤到哭不出声。  

  “哥哥……”石昊唤了他几声,想告诉他这个地方似乎并不是没有人活动的样子,床上的被褥折得很整齐,前厅的八仙桌虽然积了灰,像是缺乏打理,却有残留的碗印,凳面也很干净,那是人时常坐过的痕迹。

  可叶凡在悲痛中嵌得太深了,没有搭理他。

  石昊弯腰捡起那本笔记,上面的字迹他勉强认得。

  “又是阴雨天,关节有点疼,人真的老了。家中很凄冷,听到邻居家孩子的哭声,我又想到了小凡小时候。”

  “老头子什么都不说,可我知道他比我更想念小凡,晚上睡觉时常喊他的名字,几次开灯,都见到他脸上有浑浊的泪,我们真的老了。”

  日记本已经泛黄,石昊每翻一页都能看见纸上有深浅不一的水渍,上面写满了对叶凡的思念,承载了老人的爱。

  那是他几乎不曾在父母身上体会过的亲情,沉重而浓厚,压的他喘不过气,粘满灰尘的日记本,像是重于万钧。

  “过年了,同以往一样,还是只有我们两人,小凡要是突然回来,出现在身边,那该多好啊。”

  “十五了,元宵节到了,本该团团圆圆,可是家里却很冷清。我们早早的睡了,可却一直失眠到天亮,腰和腿都很疼,身子骨不行了,不知道还能等小凡几年。”

  “……”石昊合上日记本,心里痛的厉害,有些触景伤情。

  再看下去,恐怕就不是叶凡一个人想哭了。虽然有很多话他无法理解其中的含义,但也能从字里行间读出老人那如诉如泣的温柔,这样温柔的父母,难怪会养出叶凡这样的儿子,石昊轻叹。

  他闭上眼捕捉房间里老人们留下的气息,零星的画面传递进他的识海。

  老人们的确很想叶凡,每晚都会轻声哼着在他小时候哄他入睡的歌,抚摸他小时候的照片,用粗糙的手摩挲,入睡也死死的抱着那本发黄的相册,生怕丢失。

  ……真的很温柔。

  蹒跚的脚步声由远及近,石昊何等耳力,稍稍一分辨便知那是一对相互搀扶的老人,从脚步声来看,老人的身体算不上硬朗,却也不孱弱,只是十分疲惫。

  再等上一会,院墙外的花旗锁也传来了晃动碰撞的声音,夹杂着老人缓慢的交谈声。

  “人老了,不中用啦,开个锁都越来越费劲了。”

  “锁也锈了,该抽个时间上点油了。”

  “唉……你我都这样了,哪里还有那个心气儿。”

  老人还在门外,石昊没来由的有点紧张,轻轻碰了碰叶凡肩头,道:“哥哥!”

  叶凡还没回魂。

  “哥哥!”石昊一急,见叶凡还是那副目无焦距的样子,埋首就去亲他,咬在他嘴唇上:“你醒醒!”

  叶凡吃痛,还没来得及气恼,院门就打开了。

  叶凡的表情在木门拖得老长的呻吟声中慢慢凝滞,心却遏制不住的狂跳起来。

  “你做了什么?”叶凡潜意识问石昊。

  “我什么都没做。”石昊不留痕迹地往他身后挪了挪,瘪嘴道:“我害怕。”

  “……”叶凡来来回回把他看了好几遍才将目光转向门口,问道:“真没做傻事?”

  石昊轻笑,勾住他的尾指一晃,叶凡的手就落入他的掌心:“你在担心我吗?拿我换一个意难平,不值吗?”

  “不值。”叶凡垂眸,反握住他的手,轻声道:“我虽思念父母,感伤风树之悲,却也不希望你有事。你要记住,但凡拿你自己去替我换来的幸福,那都不算幸福,我不会开心的。”

  “我倒也没那么大能耐让人起死回生。”石昊笑道,与他一同望向门外。

  冬日的暖阳扫在院门上,老人的身影在阳光里显得极其不真实,他们仔细的插好门闩,这才缓慢又沉默地往正房走,一路竟相顾也无言。

  到底还是叶母先开了口:“老头子,你瞧你又忘记关卧房的门儿啦。”

  老人愣了愣,思索了许久,悠悠叹了一口气道:“这记性是越来越差了,我怎么总记得我是关了门的。”

  “你这样子,也不知将来小凡回来你还认不认得。”

  “我怎么会不认——”老人怔住了,难以置信地揉了揉眼睛。

  “那是小凡吗?老头儿你快掐掐我,我是不是看错了?”叶母颤声道,眼里都是浑浊的泪。

  “妈……”叶凡站在门口,噙着笑意,脸上也有泪,声音哽咽地叫道:“爸。”

  “小凡……你回来了。”

  “我回来了!”叶凡冲上去拥抱他们,又哭又笑道:“是我回来晚了,我尽力了,可是回来的路实在太远了,还是让你们担心了这么多年。”

  “不要自责,别哭啦,我们不怪你,只是很想你,见到你平安,我们比什么都高兴。”老人的低语充满了溺爱。

  “你们苍老了好多,身体也不好,我真的怕再晚上两年,你们就不在了。”

  “我和你妈始终相信你还活着,总有一天会回来与我们相见。而今见到你平安,我们一切都放心了,该有的不该有的病都好了。”

  “对,都好了!”叶母慈爱地摸着叶凡的头,她比叶凡瘦小了太多,叶凡只能以一种非常别扭的姿态半倚在她怀里,明明看起来就难受至极,却莫名让人感到满足与温馨。

  一个火红的小光团砸在了石昊脑门上,石昊接住一看,一串娟秀的字迹从光团里浮现:

  “在叶凡爹娘面前要把哥哥两个字给我吃下去,你可记好了。”

  叶凡挽住母亲回头时,看见的就是石昊盯着自己手掌发呆,他身形高挑而容貌出众,哪怕是站在阴影里也足够引人注目。

  老人们十分惊讶,拉着叶凡的手小声询问道:“这?这不是电视上那个……”

  “嫦娥?”叶凡笑着接话,反问道:“您瞧我把嫦娥都给您老人家骗回来了,厉害吗?”

  老人摇摇头,也笑骂道:“净耍贫嘴!可把你能的,你咋不说你给咱们摘个月亮回来呢?”

  “我摘月亮那回您老人家不在。”叶凡同两位老人打趣,笑道:“这不,这回月亮摘不着了,给您摘回来个太阳。”

  “这孩子。”老人没能听明白他言下之意,只觉得是些不着边际的玩笑话,拍着叶凡的手背说道:“不跟我们介绍一下?”

  叶凡抬眼与石昊对视,石昊局促地挪开了目光,不安且怂,看得叶凡既无奈又好笑。

  “我们进屋说吧,比起瞒着你们,这件事我更希望能获得你们的谅解。”叶凡握紧了母亲的手,语气有些歉疚。

  老人几相对视,都从彼此眼中看到了不解,等不及落座便问道:“怎么了这是?什么事儿说的这么严重?”

  “您介意多一个儿子吗?”叶凡靠着母亲坐下,他熟悉父母的脾性,知晓他们本不会为此闹得剑拔弩张,更不需要一上来就负荆请罪,可无论他们如何宽容和开明,这事在他们心里总归还是难以接受,不足以支撑他理直气壮的开口。

  两位老人都还没到糊涂的时候,脑袋也还灵光,一听这话都有些沉默,语气却依然温柔:“就是这个孩子吗?”

  叶凡点头,老人又反复将石昊看了好几眼,才冲他招手道:“孩子,别害怕,上这儿来。”

  石昊低眉顺眼地垂着头叫道:“伯父,伯母。”

  “哎,这孩子长得可真标志!叫什么名儿啊?”

  “石昊。”

  “多大年纪啦?”

  “……”石昊迷茫了,活了那么多个纪元,哪里还记得自己今年几岁?

  叶凡暗中朝他竖起两根手指,石昊意会了一下,迟疑道:“二……”

  眼看石昊就要吐出个二百来,叶凡将两指交叉,疯狂示意他:“十!!!!”

  “……十。”尾音干净利落,叶凡都来不及变换手势。

  “这么小啊?”当年小凡被九条龙拉走的时候都不止这个年纪吧?老人双双转头去看叶凡,神色复杂。

  虽然过了这么些年回来,叶凡好像年龄逆增长了。

  叶凡:“……”

  我还没比划完呢!早知道还不如传音!

  二十岁,这搁地球上大学都还没毕业,得知石昊年纪如此之小,一时间老人针对的方向都变了,仿佛是自家孩子去糟蹋了尚未经历风雨的祖国花朵,担忧道:“小凡你实话跟爸妈讲,你是想多个弟弟还是想和他在一起?”

  “我想和他在一起,我认真考虑过了。”叶凡诚恳道,眼里话里都透着期冀。

  叶母终于不能淡定了,心绪起伏,竭力维持冷静道:“妈能多问一句吗?你怎么突然就,就——”

  老人几次提起都没能继续下去,反而是叶父一直很平静,一脸的佛系,插话道:“还问啥啊,你在那就了半天也没就出个下文来,什么突然不突然的,看你把孩子们吓得。”

  他探过身拉住叶凡的手,说着说着就湿了眼眶,哽着喉头道:“我这些日子啊……过得浑浑噩噩,成天就盼啊盼,盼你回来。眼下你回来了,爸也知足了,我心里这大石落下啦!其余的事,该你自个儿斟酌了,爸管不了那许多。”

  他扭头和煦地询问石昊,道:“孩子,你喜欢小凡吗?”

  石昊眼眶有些发热,轻声道:“喜欢。”

  “那就够了,好孩子。”老人慈爱地摸了摸他的头,对老伴说道:“你也别纠结了,想那些干啥啊,没用!儿孙自有儿孙福,你我都是黄土埋到脖子的人啦。”

  “罢了罢了!”叶母摆摆手,叹道:“你也长大了,分得清是非了。我这不是心心念念还想抱抱孙儿吗?”

  “自己都老腰老腿了,还想抱孙?你也真不怕把孩子摔着。”

  “怎么说话呢?我身子硬朗着呢!我不但能抱,还能抱十年!”

  “爸……妈。”叶凡无奈,挤进他们中间,一手攀住一个,苦笑道:“行了,行了!这没可能的事您俩都能争上一争的吗?都多大岁数的人了。”

  两位老人这才偃旗息鼓,石昊看着尚有些感觉遗憾的叶父叶母,思索道:“或许也不是不可能。”

  “……您听他瞎说。”叶凡很是无言,安抚面露震惊的父母道:“亲生是不可能了,可以领养一个。”

  石昊眼睫颤了颤,没有反驳。

  待到入了夜,老人躺在床上又失眠了。

  叶母用手肘捅了捅旁边睡得昏天黑地的叶父,小声道:“诶你说小凡这事儿……”

  “还想呢?别想了睡觉吧,哪那么多操不完的心。”老人半梦半醒翻了个身,把棉被裹得更紧实了,含混道:“小凡他心里有数,再说了,那孩子长得高高大大又相貌端正,一看就不是池中之物,除了给你生不了孙儿,哪里不好。”

  “他就是长得太好了,简直比姑娘还好看,我不放心。”叶母翻来覆去,一掀被子坐了起来,八卦道:“你又不是没听见隔壁那小两口吵架,小姑娘说电视上那人神仙似的好看,貌比潘安,小伙子老不乐意了,说他长得女气。什么样儿的姑娘他找不到,怎么就看上咱们小凡呢?”

  “人家是神仙似的好看,但也是剑眉星目,哪里女气了。”老爷子缩在被子里哼哼唧唧,眼皮子都懒得抬一下:“再说了,你儿子也不差啊,怎么被你说的跟讨不着媳妇儿似的?”

  “……”叶母语塞,气得想伸手打人:“你存心抬杠呢是吧?”

  “抬什么杠,哎呀快睡了,这么多年我难得能睡个安稳觉,你就叭叭在我耳边念叨,你说你烦人不烦人。”

  话音刚落,西厢的灯就忽的一下灭了。

  叶母拽了拽被子,犹犹豫豫地躺下,还没闭眼呢,西厢的灯又唰的一下亮了。

  “?”叶母本就不怎么睡得着,这一折腾更来精神了,两三下把老伴拍了起来,道:“老头子!别睡了!快起来!你瞧瞧小凡他们这是在干啥呢?”

  老爷子不情不愿爬起来,隔着窗子往屋外一望,咕哝道:“哪有干什么……唉我说你,那不是西厢房吗?小凡屋子在东厢,你老糊涂了吧,儿子住哪都没搞清楚。”

  “我知道小凡住的东厢房,那万一他过去了呢?这把灯一开一关的,也不知道在倒腾什么。”

  “这不就那孩子一个人儿吗?窗子上影子照的明明白白的,就你一天胡思乱想,说不定别人只是按错开关了。”老爷子打了个呵欠,困倦地揉了揉眼睛。

  灯又灭了。

  “好了人家也关灯了,别看了。”

  灯又亮了。

  老爷子:“……”

  好像是有点不正常?

  “咔哒。”东边的门销传来了清脆的弹开声,老人们同时往窗边躲了躲,看到叶凡一阵风似的跑向西厢。

  难不成灯还是暗号什么的???

  叶凡将房门推开一条缝,闪了进去,一边轻手轻脚给门落锁,一边小声问道:“你干什么呢?好好一灯让你闪得跟求救信号似的。”

  “我……”石昊讷讷,恋恋不舍地将手从开关上缩了回来,看开关的眼神克制又渴望,一脸的意犹未尽。

  有点好玩。

  “玩灯呐?”叶凡没忍住笑出声来,顺手就把灯给关了,勾着他的脖子坐在桌台上,耳语道:“别玩了,爸妈醒着呢,看见我过来了。快睡吧,改天买个夜灯让你玩个够。”

  “哥哥。”石昊往叶凡身侧靠了靠,忐忑道:“你娘——”

  “——你知道你住的这间房叫什么吗?”叶凡睁开眼,浅浅的月光落在石昊眼瞳里,恍若剪水。

  “不知道。”

  “那你知道客人一般住哪间房吗?”

  “……不知道。”

  “客人一向都安置在南房。”叶凡吻了吻他眼角,笑道:“这里是西厢。”

  ——是留给女儿或者次子住的地方。

  叶凡枕着石昊肩膀,顺势将手搭在他胸膛上,去按他胸口那块皮肤。曾经他在意的是皮肉下的那块骨,现在骨没了,他还是很在意这个地方,像是形成了一种习惯。

  “你很反常。”叶凡轻声说,像是和他谈心:“从一开始,你对见父母这件事就有些抵触,为什么?”

  “很久之前,我见过我的父母。”石昊怔怔地望了会天花板,恍惚道:“他们……和你的爹娘很不一样。”

评论(34)

热度(18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