瀛洲

今年一定更(咕咕咕!

开荒 叁拾三

#深夜更新_(:з)∠)_

#更新奇慢一是接受生活的制裁二是控制不住寄几当条咸鱼

#其实还有一个原因

#最近听了不少小伙伴的八卦哈哈哈哈哈哈,不算多高潮迭起但是也很精彩,人都给我听傻了

#蠢蠢欲动想要写这样一个平静又暗潮汹涌的小江湖故事

#emmmmm脑洞一时爽,填坑火葬场,我还是先打住叭




物是人非?二者皆非


  风很冷,在这个季节北方的气温很低,特别是清晨,呼出的气都是白色的,树木光秃秃。

  朝霞初升,街道还很清冷,叶凡站在B市的街道上,淡定地接受零星路过的老老少少目光的洗礼。

  这座城市更繁华了,一座座摩天大楼在霞辉中耸立,像是镶嵌了一层金边。

  然而,叶凡却充满了陌生感,再也找不到从前的熟悉,他曾经在这里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,而今却全都变了。

  叶凡透过商店的橱窗看了看里面琳琅满目的服饰,自语道:“时间还早,商家都还没有开门,如果可以,我其实建议你们偷偷进去换件衣服……可惜目前我没钱。”

  “等有钱了再还上不可以吗?”小魔女整个人趴在玻璃上,对这些款式前所未见的衣服蠢蠢欲动。

  “可以是可以。”叶凡抬头望了望路边的监控,话锋一转道:“但你会给警察局立上一桩悬案。”

  小魔女倒是对地球的事情了解了不少,顺着叶凡的视线看了一眼就心下了然,问道:“那个小玩意就是摄像头吗?”

  “嗯,对面墙上的那个是显示屏。”叶凡指了指对面高楼上一面巨大的屏幕。

  “黑的?”小魔女皱了皱琼鼻。

  “还没开呢。”叶凡想了想,估算道:“应该也快开了。”

  “好期待啊!你说月球上的事他们报导了没有?一会屏幕上会不会有卫星拍到的画面?”小魔女兴奋。

  石昊的脸唰地一下就黑了。

  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。

  叶凡宽慰道:“发现月球上有人生存这种事情一般会被立为国家机密,不会大肆宣扬,你不用这么担心。”

  “可是,广寒宫的传说不是很著名吗?我们场景还原得那么逼真,真看起来又如同雾里看花,突然出现,又离奇消失。被卫星拍下来,他们未必会觉得那是活人,说不定会被当做是月球上的海市蜃楼来宣传?”火灵儿插话道,对这件事也十分好奇。

  “……”好像也很有道理,沙雕网友会很热衷帮助这样的话题在首页飘上好几天。

  街道上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,饶是大多都行色匆匆,也免不了对他们投来惊诧的目光,更有甚者会因此驻足,年轻的女孩子们彼此窃窃私语。

  大大小小的屏幕亮了,跳跃着色彩斑斓的标语和广告,整座城市在逐渐苏醒,变得喧闹起来,对街楼上的巨幅显示屏闪了闪,拉开了画面。

  ——那是一卷与车水马龙极不相符的卫星影像。

  云绕花屏,天横练带,秋光磨青铜,寒蟾荡瑶海。月桂亭立,花叶漫卷,金猊喷麝,兰吐香风。

  檐铺琉璃瓦,白玉筑高台。虽被雾气挡住了大半真容,但也足够每个眼尖的人看到殿门匾上的那三个字:广寒宫。

  宫中有仙子结伴,步履蹁跹,端着药臼从远处走过,途遇缠着仙官吵闹的活泼小童,盈盈行了礼又告了罪,看不清晰。

  桌上是琼浆玉液,月桂树下两人对饮。一人白衣胜雪,以桂枝挽发,虽只有一个仙风道骨的背影,却也能看出那是个男人。

  而他对面的嫦娥——姑且算他是嫦娥吧。

  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他丝毫不像传说中的嫦娥那样,薄薄施铅粉,盈盈挂绮罗。更别提什么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了。

  那是个黑袍加身要多不羁有多不羁,眉目间甚至隐隐有些不悦的男人。

  就算他抱着玉兔,眉心描钿,平时潦草梳起马尾的发带被人拆下,换成镶珠嵌玉的头冠,也不像个仙女。

  哪怕他浑身上下都宣誓着广寒宫的主权也让人联想不到嫦娥,那气势倒更像西皇母,漂亮而锋利。

  不是石昊还能是谁?

  “你还真……上了电视啊。”叶凡目瞪口呆。

  “倒也没有我想的那么恶心。”石昊瞅了瞅,含糊着对影像中的自己做出评价。

  小魔女摇头晃脑,得意道:“这算什么,讲真你这副皮相,要不是真怕你跟我同归于尽,我一定要给你画眉描唇穿身女装,满足下自己的好奇心。”

  火灵儿噗嗤一笑,莞尔道:“那他该祈祷你这辈子都不要有机会成为狠人第二了,不然这一天迟早会来。”

  “我为啥要祈祷,就算女装我也是最好看的,比她好看十倍。”虽然对这个话题很不感冒,石昊还是参与了反驳。

  刚刚在还担心石昊发飙的叶凡:“……”

  怪他想多了,忘了这家伙一向心大得很。

  已经有胆大的女孩凑上前来,问道:“你们是coser吗?”

  “不算是。”叶凡笑了笑,说实话,他心里已经开始患得患失,历经千辛万苦,一波三折才回来,如果什么都不在了,他难以接受,此刻称得上归心似箭。

  可小魔女和火灵儿成了此行的意外,他一时没有想到怎么安排她们,放任她们在街上游荡可能不妥,他也不怎么放心。

  石昊看出了他的心神不定,侧身替他挡住大部分人新奇的目光,附耳轻声道:“我们先走吧,小魔女知道轻重。”

  小魔女闻声抬头,同叶凡对视了一眼道:“安心啦,我省得的。”

  叶凡这才点头,俯身去牵囡囡,不料被石昊一只手挡了回来:“?”

  “别带囡囡。”石昊眯起了眼睛,揉了把囡囡的头道:“囡囡乖乖跟着姐姐们好不好?”

  囡囡眨了眨眼睛,乖巧地拉住了火灵儿的手。

  “为——”叶凡刚想问为什么不带上囡囡,就被石昊用拇指抵住了唇,半推半就地拉走。

  “我怕你待会情不自已。”石昊凑在他耳边,不留痕迹地亲了亲他的耳垂道:“你这样的性格,囡囡在身边,你怎么好意思哭?”

  火灵儿一颤,望着叶凡的背影抿紧了唇。

  “你想跟去看看?”小魔女歪头看她,笑道:“还是有些意难平?”

  “这是不对的。”火灵儿低声叹道:“路是我自己选的,哪里有什么立场谈意难平?”

  “感性和理性可是两回事。”小魔女抱起囡囡,扬了扬头道:“想去就去,不然怎么死心?不过你远远跟着就行,免得尴尬,说不定他们还需要你的帮助,见父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。”

  “那我也……”庞博插话。

  “你也要去帮忙?”见庞博哽住,小魔女美目一转,佯装吃惊地看向庞博,夸张地瞪大眼睛道:“难道你也意难平?”

  “我是……”

  “你是喜欢石昊?不会吧?”小魔女语不惊人死不休,根本不给他说话的机会,一锤手心道:“要不你俩合计合计,拆散他们?”

  庞博被她的戏精程度震惊了,叹为观止地发出了一段:“……”

  “大哥哥不是这个意思。”囡囡奶声奶气,一边替庞博辩解一边撑着小魔女的肩膀,试图往庞博身上爬。

  小魔女笑盈盈,托住囡囡的屁股把她往庞博怀里送,故作不解道:“那他是什么意思呢?”

  “我是说……那我也回家了。”庞博再度开口,小囡囡坐在庞博怀里,配合他频频点头。

  “噢~”小魔女作恍然状,熟络地挽上庞博手臂,千娇百媚地把头往庞博肩上一靠,道:“成!咱们走吧!”

  庞博像是被蛇缠住了胳膊,表情凝在脸上:“……”

  饶了我吧姐姐,你是魔鬼吗。

  叶凡没有回曾经父母居住的老宅,与石昊径直来到西山。

  西山是B市诸山的总称,地理位置优越,风光秀丽,尤其以古刹闻名,相邻景区。

  叶凡来到一个独栋别墅不远处,静静的看着。天气很冷,树木的叶子早已落光,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个地方很讲究,观景、居住都是较好的位置。

  没有什么波澜,更没有意外发生,他很顺利的跟着记忆寻到了许琼的居所,就是前面的独栋别墅。

  上一次托这个女子的福,父母的晚年生活虽说不算如意,却也得到了很好的照料,可惜他来晚了。

  如今叶凡再一次站在许琼的家门口,却几番抬手又放下,没了敲门的勇气。

  老人家们……还健在吗?

  “别紧张,哥哥。”石昊轻轻笑了笑,温热的吐息在嘴边化成淡淡的白气,认真道:“你这样不安,我还怎么敢去见家长……万一没事被我气出事儿来,你不得记恨我一辈子?”

  “你有没有听过我们这有句话叫好的不灵坏的灵?”叶凡被他一打岔,忐忑感消除了不少,可一琢磨这话又恨不得一巴掌拍他脸上,道:“闭嘴!”

  石昊歪着头比划了一个封口的动作,后退了半步,看向门铃示意:您请。

  叶凡摁响了门铃。

  “谁呀?”一声清脆的回应从门内传来,接着就是蹦蹦跳跳的脚步声。

  脚步声在门口停住,隔着门大声问道:“你们找谁?”

  “请问许琼在吗?”叶凡笑了笑,想起记忆里那个十六七岁的女孩,活泼亦可爱。

  门里的女孩明显犯了嘀咕,显然是看见了叶凡,又着实没想明白妈妈为什么会被这样一个年轻的男孩找上门,问道:“你是谁?我怎么没见过你?”

  “你可以问问你妈妈,我叫叶凡。”叶凡说道。

  “门外是谁?”有人问道。

  “我不认识呀!”女孩回道,冲屋里喊话:“他说他叫叶凡,妈妈你认识吗?”

  一阵沉默。

  “……妈妈?”

  门开了,出现一个风姿绰约的女子,虽然早已过了风华正茂的年纪,却保养的很好,多了一种成熟与稳重。

  她先是一惊,然后神色无比的激动,伸出手指向叶凡,口中喃喃着:“你……你……真的是?”

  这么多年过去,叶凡容貌不变,甚至比当初还要年轻上几岁,默默与她相对。

  “是我。”叶凡点头。

  这样相逢,许多话一时间难以出口,两人默默对立,心绪起伏。

  “进去说。”许琼稍微平静后道。

  “妈,他是谁呀?”旁边的女孩小声问道。

  进入客厅后,许琼道:“许晔,去你自己的房间,我与这位叔叔说些话。”

  许晔?石昊意味深长地一抬眉。

  “什么叔叔,才比我大几岁呀。”许晔皱着鼻子不满,却也很看脸色的没有再纠缠妈妈,转而攻向石昊,俏皮道:“那你又是谁呀?”

  “我是这个叔叔的小弟,所以你也得叫我叔叔。”石昊洒然一笑,他虽然活了数不清的岁月,可只要他将那荒天帝的气势一敛,他就永远是那个十来岁的少年。

  “胡说!”女孩叉腰,与石昊打闹:“你明明就是个小屁孩!”

  “回自己的房间。”许琼板起脸。

  “哦,好吧。”

  客厅安静了下来,两个人都没有说话,对于许琼来说,叶凡的出现太过惊世骇俗了。

  一阵让人窒息的沉默,很久后许琼开口,道:“这些年……你究竟去了哪里?”

  “很远,远到我几乎以为不可能再回来。”叶凡苦涩的说道。

  许琼一声轻叹,道:“我没有等你太久,相交两年,也只等了两年,人总要生活不是。”

  叶凡点头,现实不是小说,人要生存,生活,什么苦等一生,那不现实,只是美丽的故事,人总要向前走下去。

  叶凡还没感慨完,就发现石昊有点躁动。

  叶凡心里顿时咯噔一下,说什么要向前走,他旁边还真就坐着这么个固执到近乎偏执的人,抱着一个不现实的期待苦苦熬了几个纪元。

  故事也未必只是故事。

  他侧头看了石昊一眼,石昊虽然有点坐不住,但也还算淡定,就是看起来有点委屈。

  又少不了要好好哄了,叶凡轻叹。

  “许琼,我的父母……你知道近况吗?”叶凡尽可能的委婉,紧张得声音都在颤。

  “你没有见到他们吗?”许琼看起来很吃惊,道:“几年前他们老房子那里重新规划,拆迁了,我本想把他们接来这里住,他们拒绝了,搬走之后我就没再能联系上他们……他们好像换了电话号码。”

  叶凡如遭雷击,整个人无力的靠在了沙发上,觉得昏天暗地,如坠落下万丈深渊,眼前一阵发黑。

  为什么……和上一次不一样?

  “你还好吗?”许琼担忧道。

  叶凡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,他说服自己冷静,抓着石昊的手却止不住的在抖。

  “别想太糟。”石昊握住他的手,温言安抚道:“你还没见到他们,一切皆有可能,他们搬家去了哪?你记得吗?”

  叶凡蓦地一震,望向窗外的方向,旋即他推开窗,腾空而去,化成一道金光没入远空中。

  房间内,许琼吃惊的张大了嘴巴,手中的茶杯一下子坠落在地,发出清脆的碎裂声,水流了一地。

  她不敢相信这一切,虽然早有心理准备,但还是无法接受这个事实,叶凡如金翅大鹏一样划破长空,这还是人类吗?

  石昊犹豫了一下,替她捡起了地上的瓷器碎片,那破碎的茶杯在他手中像是被按了倒带键,自行拼凑完整,递回许琼手中时已完好如初。

  许琼木讷地握着那个茶杯,眼睁睁看着石昊人间蒸发一样从面前消失,几乎石化了。

  “妈妈?发生什么事了?”许晔从另一个房间支出脑袋,好奇地问道。

  许琼双手护在胸前,停止了颤抖,在女儿面前她不想失态,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。

  许晔十六七岁的年纪,活泼好动,蹭蹭跑了出来,关切道:“妈妈,你脸色怎么有点白,是不是受了什么惊吓?我去给你倒一杯水。咦,那两个小叔叔呢,怎么不见了,去了哪里?”

  许琼平复心绪,终于静了下来,道:“他们有事先走了。”

  石昊追上叶凡的时候,叶凡正蜷缩在一片上世纪的老四合院前,眼神空洞。

  “哥哥?”石昊缓缓接近,叶凡现在像是某种受伤的小动物,充斥着恐惧和警惕,他还从没见过这样的叶凡,如此弱小又无助,担心惊扰刺激到他。

  “哥哥。”石昊蹲下身,扳着叶凡的身子把他搂进怀里,一边打量这间四合院,一边循循善诱道:“你看见了什么?为什么不进去?”

  叶凡怔怔的出神,没有接话。

  石昊把叶凡搂的更紧了一点,轻轻地吻了吻他的额角,时间被拉的无限的漫长。

  “小不点……”叶凡过了许久才往他怀里缩了缩,简直是气若游丝:“门锁着。”

  “也许——”

  叶凡苦笑一声,打断了他:“锁锈了。”

  “……”石昊抬眼看去,木门上落了厚重的花旗锁,看上去有些年头了,古旧但却很有韵味。

  锁的确锈了。

评论(23)

热度(1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